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首次组织游学团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05-27 | 浏览次数:696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首次组织团队于2016年7月9日赴英国参加曼彻斯特大学MISS暑期游学项目(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简称MISS)。来自外国语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人文学院共1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行在曼大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习活动。今年是曼大开展MISS项目的第四个年头,共有一百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前来学习,国内参加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211学校。

2016全体MISS项目学员和教师、项目负责人、曼大副校长合影

在为期三周的游学过程中,我校学生与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大学生以及我国名校同学在曼城一起学习、生活、游历,充分体验了海外的校园生活、学习环境、教学模式、学习方式,增进了与各国留学生的友谊,促进了文化交流,同时增强了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和探索能力。

游学期间的课程以英伦文化为主题。第一周的课程为公共课程,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围绕曼彻斯特的过去和现在为主题的讲座,在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深入了解曼彻斯特这个融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英国第二大城市的发展史,随后同学们分为四组,在四位博士的带领下进行小组讨论和展示,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除了理论学习,曼大特别注重和现实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在曼大老师和学生大使的带领下,全体学员游览曼城的老城区和市中心,去工业革命时期保留下来的纺织厂现场观摩、了解工业革命时期的真实历史,在轰鸣声中的纺织工厂以及现代化的城市建筑中切身感受曼城的过往和当下。

参观十八世纪Quarry Bank Mill纺织厂

此后的两周为自选课程,涵盖了英国古代贵族生活、从浪漫主义到现代主义的绘画欣赏、勃朗特姐妹与英国文学、披头士音乐与世界体育运动等系列课程。同学们自由选择课程并随各自老师参观莱姆庄园、沃克美术馆、勃朗特姐妹故居、利物浦披头士博物馆、老特拉弗特球场、切斯特教堂等文化圣地,通过亲身体验来加深对课堂所学的知识的理解,这样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最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特别意想不到的是披头士音乐课程还请来了真的乐队到教室来现场演唱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歌曲,那堂课学生们兴奋之极,从未见过这样的授课方式,终生难忘。

参观曼联队主场老特拉弗特球场

此外,课程中的seminar和presentation让同学们体验了不同的学习方式,大家在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大学的同学在不同的小组讨论中交流思想,在合作中增进友谊,真切感受到积极主动学习的氛围。还有作业辅导课程也让大家缓解了课业压力,近距离接触指导老师,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文精神。

游学期间,所有学员一共要完成六份作业,其中含三篇论文,共计5000字以上,两次小组展示和一次网络答题。三篇论文写作和两次小组展示对学生而言挑战很大。国内教学中对语言输出的训练原本就欠缺,而且在短时间内要完成这么多任务,对于国内名校英语专业的学生也非易事。但同学们都认真对待学习任务,在曼大图书馆认真查询资料,和小组同伴熬夜讨论、做作业,并从中收获了友情,提高了英语交流的能力和勇气。从上课听不懂到敢于课堂发言参加讨论,学生们完成了质的飞跃。

学生在曼大图书馆做作业

除了学习之外,体验英国当地生活也是游学期间的另一大收获。曼大组织学员们品尝英式早餐、传统下午茶,坐英国双层巴士、滑雪等,全方位体验英伦生活。

曼大组织学生体验英国餐馆

教育最首要和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要开阔学生的视野,而应试教育常常忽视了人文教育、忽视了交流、思辨和实践的重要性。游学通过学习文化、历史、文学、艺术、体育、音乐,通过实地考察,通过写论文,通过讨论和展示,来教学生如何读书,如何看待历史,培养思考方法、看问题的角度和看世界的视野。

海大游学团师生曼大合影

参加游学的师生们都非常感谢有这样的出国学习机会。短短三周的游学,同学们不仅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亲身体验和感受了英伦文化的魅力,还对英语的实际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受益匪浅。

 

(撰稿:朱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