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朱骅:巨鲸与大鱼——海洋生态伦理的百年反思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3

题目:巨鲸与大鱼——海洋生态伦理的百年反思

主讲人:朱骅

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海韵导读系列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11日13:00-14:30

地点: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中心406

 

主讲内容简介:神秘的海洋生物不断刷新我们的想象力,刺激我们探索海洋的欲望,猎杀深海巨兽在历史上成为人类征服海洋的象征。讲座将以三部文学作品勾勒人类海洋观的历史性变化。分别是19世纪以穷追不舍的杀戮征服海洋的《白鲸》,20世纪中期开始反思人类在杀戮之外与海洋关系的《老人与海》,以及20世纪末新西兰土著毛利人与巨鲸对话的魔幻故事《骑鲸人》,同时介绍一部重要的海洋生态史著作《假如海洋空荡荡》,以此反思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之后的生态伦理意识的发展。大家将在“海洋文学品读”的带领下,开启一次海洋文学的阅读之旅。

 

主讲人简介:朱骅,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内赛珍珠研究专家,涉及世界海洋文学与文化、文学人类学、中美跨国书写、离散与跨国主义理论以及对分课堂教学法等领域的研究。主持“20世纪以来中美跨国英文书写中的上海”等多项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世界海洋文学》与涉海类高校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等多项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专著《美国东方主义的中国话语》曾获美国文学研究会一等奖,新近出版教材《世界海洋文学读本》。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