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骅作客海韵导读谈“英国海洋小说的帝国之殇”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8

1.jpg 

11月20号下午,外国语学院朱骅教授再次作客海韵导读,为读者们带来“海洋文学品读”专题第三场导读会。希望通过对英国海洋小说的介绍与导读,引导读者们在阅读碎片化的今天,进行有深度的阅读,建立起对海洋文学的兴趣与爱好。

朱骅教授通过对《珊瑚岛》、《金银岛》以及《蝇王》这三部英国海洋文学经典著作的导读,向读者们阐述了以男孩与荒岛为情节设定的小说如何体现了一个帝国理念的变化。朱骅教授指出,十八到二十世纪的英国海洋小说,其中承载着对少年读者强烈的道德关怀,用利维斯的标准来看,这正是英国小说的传统之所在。而对海外历险经历的展现与颂扬则暗示着大英帝国殖民事业和航海业的空前强大。

《珊瑚岛》的作者巴兰坦是19世纪英国造诣最高的惊险小说家之一,因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写作的小说取得了很大成功。《珊瑚岛》讲述了三位男孩遭遇船难流落荒岛,他们凭借着聪明与智慧在岛上安然生存,并以基督教义让当地人变得“文明”。《珊瑚岛》中体现的是文明、秩序、法则下的忠诚、团结和信任等品质,这些是帝国精神文明的核心内容所在。

《金银岛》的作者史蒂文森是19世纪后半叶英国伟大的小说家。《金银岛》讲述了一位男孩无意中得到海盗的藏宝图,与两位英国绅士一起,经历与海盗的斗智斗勇和重重艰险,最终得到了这笔宝藏的故事。在这部小说中,朱骅教授认为那个时代帝国精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体现在宗教意识的淡漠,求知欲的弱化,团队的分裂和白人内部的矛盾以及赤裸裸的对金钱的追逐。

《蝇王》的故事则是假想未来世界发生了核战争,一群英国孩子被投放到一片荒岛。起初,孩子们模仿成人世界的规则,有条不紊。但很快,孩子们由合作走向争吵,从理性走向迷信,从民主走向独裁。《蝇王》模仿了百年来海洋小说的故事场景和人物设置,但精神内核发生了本质变化。以往作品中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道德观念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野蛮与邪恶的本性。

朱骅教授通过导读上述三部英国海洋小说,为我们深入解读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帝国精神和道德意识的变化。朱骅教授表示,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不仅限于文学角度,文学作品和时代、传统、意识形态紧密相关,读一本小说,不仅能领略到那个时代的特征,还可以发现哲学的思考。

导读结束后播放了由李安导演的具有后殖民特色的海洋历险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撰稿:汪敏   摄影: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