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外国语学院“挑战杯”市级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06-01 | 浏览次数:10

5月27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参赛团队“给孩子更多可能”——上海市中小学家长教育焦虑社会现状调查发挥自身优势、精心布展、准备充分,最终斩获市级一等奖学院该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新高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给孩子更多可能”——上海市中小学家长教育焦虑社会现状调查

团队成员:曾舒羽、石诗洁、夏雨熙、陈安然

指导老师:俞渊、唐议、项军

项目简介:

近年来,教育焦虑问题不断突出。为了解上海市家长教育焦虑情况,助力教育改革深化,本项目通过10117条痕迹数据与40位家长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宏观上把握了大众对于教育问题的情感趋势,微观上分析不同家庭教育焦虑情况,得出了上海市家长教育焦虑的两大特征与三大原因,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建议,研究成果现已发表一篇论文。同时团队将建议落到实处,开展了10余场教育实践,覆盖500余人次,获得了实践单位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团队风采:

备赛期间团队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指导老师们详细了解参赛作品的准备情况,对参赛团队的成果和精心准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答辩现场上沉着应对,自信展现项目成果,展现海大学子青春风采。项目经过前期打磨,后期多次完善,在校团委,学院领导,指导老师的多重助力下,最终在决赛中代表上海海洋大学荣获上海市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本次挑战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全市近5万名大学生参与校级选拔赛,共申报了万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全市共有48家高校的528项作品入围市赛。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32件,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263件,科技发明制作233件。外国语学院自今年3月启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精心选拔参赛队伍,学校组织多场专题培训对各团队进行针对性辅导,参赛选手们在此期间认真学习、不断提升,全面培养了自身综合素质。


撰稿:曾舒羽、樊瑛婕;摄影:曾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