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06-05 |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根据《上海海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专业自评估工作方案》《上海海洋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外国语学院于530日组织了本科专业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

此次专业评估进校考察涉及到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朝鲜语等三个专业,学院邀请了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三位专业领域的专家为参评专业查找问题、把脉开方。

根据工作安排,专家们通过听课、查看教学设施、听取专业自评情况汇报、参加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查阅试卷、毕业论文、教学方案、支撑材料等资料,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和特色项目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按照评估标准,提出诊断意见,现场向学院和专业进行反馈。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教务处副处长李玉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延群、副书记刘海为、各系部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出席了进校考察专家汇报会。俞渊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本科专业评估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参评的三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依据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对专业建设情况先后做了汇报。

在专家反馈环节,专家组组长、上海海事大学宋志平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围绕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试卷批阅和毕业论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提到针对外语教学的特点,扩大国际化交流,专家认为可以在我院现有基础上,立足海洋特色拓展,实事求是发展学科,给予老师们更广大的发展空间。专家组各位成员在对各专业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本着帮助专业发现问题、持续发展的目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春虎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毛峰林教授先后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外国语学院将以此次专家进校现场考察为契机,通过自评工作,对照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