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吴小曼喜获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06-25 | 浏览次数:10

近日,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迎来决赛。经过第一阶段线上循环赛和第二阶段线下淘汰赛,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黄杰、爱恩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学生吴小曼,在外国语学院教师邰庆燕及爱恩学院教师迈克尔(Michael)的指导下与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大赛区选拔出的其他145支队伍的辩手同台竞技,两位辩手以过硬的专业素养、优良的思辨能力,荣获全国总决赛等奖,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大赛分为校园选拔赛、地区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决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线上循环赛,第二阶段为线下淘汰赛。6月10日至11日,为期两天的第一阶段比赛落下帷幕,包括八轮线上循环赛,辩题视野宏阔、辞微旨远,既从高处着手,聚焦全球化浪潮下的世界格局演变,又以日常切入,指引辩手从自身出发辨析是非曲直。黄杰和吴小曼同学经过八轮高强度的激烈角逐,最终名列18,入围第二阶段线下淘汰赛,这是我校选手自参加此赛事以来首次晋级全国总决赛32强。6月16日,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第二阶段淘汰赛在北京开幕,全国32强相聚外研社,展开冠亚季军的角逐,我校选手最终止步十六分之一决赛,无缘四强的角逐。

获奖选手黄杰/吴小曼与指导老师邰庆燕在赛场合影

虽略有遗憾,但此次参赛经历让两位选手受益匪浅。黄杰同学感慨自己没有浪费大学的点滴时间,英辩已成为其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学习专业知识,也通过各种平台学习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着什么,并尝试用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这种充实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通过辩论走向世界,不一定是最轻松,但一定是走了也不会后悔的路径。他希望海大的学弟学妹们能继续通过英辩,共赴荣光。吴小曼同学一直认为接触英辩是大学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学习各种领域的话题、练习英语输出和逻辑思维能力,这个不断发现自己知识盲区并努力去弥补的过程很漫长,但当发现自己对一个话题从认知尚浅毫无思绪,到后来能讲侃侃而谈并说服自己和裁判时,才真切地感受到英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英语口语的提升,更多的是视野的拓展和思维的提升。英辩的路道阻且长,期待和海大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们共赴英辩之旅。

“外研社·国才杯”自1997年创办以来,始终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培养国家所需人才为使命,坚持创新,与时俱进,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全国性英语辩论赛事。在今年3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再度入选,连续四年位列其中。

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赛促学,注重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综合培养成效显著。大学生英辩赛所倡导的思辨精神有助于启发思想,开拓眼界,是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全面提高和英语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外国语学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学生总体竞赛水平,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拓展思维,有效促进专业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助力学校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撰稿人:邰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