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聊城大学调研学科平台建设工作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06-15 | 浏览次数:10

聊城大学在国别与区域教学与研究、国际交流方面工作成果突出,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科技处等部门在江敏副校长带领下611参观调研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教学副院长冯延群、国别区域学科带头人邹磊磊参加了本次参观调研活动。

图:江敏副校长所带领的上海海洋大学调研团和聊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合影

聊城大学房增福副书记带领人文社会科学处、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部门负责人接待了上海海洋大学一行。双方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培育、国际合作教育开展、语言专业学科和科研创新、交叉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外国语学院一行就如何根据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做好前瞻性人才培养谋划、如何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推进学科交叉发展等话题与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讨论。双方认为,国别与区域学是语言类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开展交叉学科探索的很好抓手。在参观调研期间,外国语学院一行还与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洪月书记、李维滨副院长就外语教师的专业再发展以及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两位学院负责人以学院设立的“北冰洋研究中心”为例,介绍了学院所开展的有组织的“外语+其他学科”的交叉学科和科研创新实践行动,在该中心下,不同专业背景的外语教师积极参与与北冰洋相关的社会、文化等研究,并围绕北冰洋相关研究课题开展系统的翻译学、语言学、文学等方面的语言研究,通过交叉学科尝试,学院不仅为教师的专业再发展提供了路径,而且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傲人成就,不仅开创了特色明显的国别与区域学科方向,丰富了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学科内涵,而且还连年获批多项国家哲社课题。由于在学科和科研创新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在国际交流、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北冰洋研究中心于2021被设立成为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图: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学术展示中心所展示的外国语学院邹磊磊教授的著书

在聊城大学期间,在江敏副校长带领下,上海海洋大学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外国语学院“北冰洋研究中心”以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与“北冰洋研究中心”一样,“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也以国别与区域研究为抓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科和科研创新性建设。双方就上述两个中心的组织架构、日常运营、国际合作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为外国语学院未来设立海洋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提供启示。

图: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参观

(撰稿人:邹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