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启秋季学期教授系列讲座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09-28 | 浏览次数:10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师生研究视野、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外国语学院在春季学期举办校外专家系列讲座后,本学期将举办院内教授系列讲座,涉及文学、语言学、翻译以及国别与区域等跨学科领域,将陆续为师生呈现系列精彩的前沿讲座,欢迎大家积极关注。

926下午外国语学院朱骅教授在行政楼137开启题为英语文学中的上海书写”讲座。朱老师擅长跨学科研究,领域涉及世界海洋文学、极地书写、中美跨国书写、赛珍珠研究、上海研究、后殖民批评、离散与跨国主义理论等,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延群介绍了朱骅教授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并表示十分期待朱老师接下来的分享。随后,朱老师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吸引了在场听众朱骅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的近现代发展史,包括租界史、时尚潮流史以及上海市容的演变等,为理解英语文学中的“上海书写”做背景知识铺垫。接着朱老师依次介绍了旅华者的上海叙事、海外上海人的上海叙事、土生华裔的上海叙事和华裔后代的上海叙事,较为宏观地描画了海外“上海书写”脉络,然后以获得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赛珍珠的“上海书写”文本为案例,分析海外“上海书写”在不同时代的关注点,介绍文学与文化中“上海书写”的研究方法,并向听众推荐了《上海孤儿》、《太阳帝国》、《爱国者》、《上海女孩》、《石库门骊歌》、《寄居者》等“上海书写”的代表性文学文本以及《上海“摩登”》、《霓虹灯外》等研究文本。

在互动环节,朱骅教授对听众们的提问一一诚恳解答,并希望大家学会思索文本中建构上海形象的动机和策略,并以此反思“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最终在国际文化交流领域建构积极而有影响力的中国话语。外国语学院刘军教授和马百亮副教授都在互动提问的同时,对讲座的开阔视野与研究方法论予以肯定和赞扬,认为讲座展示了未来区域研究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的新思路。大家都非常喜欢这种兼顾学术性、前沿性与趣味性的学术讲座。


摄影、撰稿:江佳瑞,王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