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五校”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11-02 | 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化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和迎评促建,在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1周年之际,临港五校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技大楼221会议室顺利召开。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守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叶金龙,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余静,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蒋哲杰,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督导、英语系及MTI学位点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俞渊主持。

宋敏娟对各位领导、专家齐聚上海海洋大学,共商外语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大计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是外语学科和外语人才培养面临的新课题,这对外语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外语学科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外语教育改革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同时外语人才培养要肩负起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重任,让外语学科在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俞渊向各位领导、专家对上海海洋大学外语教学的关爱和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热潮中,整体搬迁临港的五所高校的外语教学和科研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通过搭建临港五校外语学院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和借鉴国际化办学经验,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由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MTI学位点负责人邹磊磊教授作了“川江汇海 守正创新——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行稳致远之路”的主旨报告,临港五校外语学院领导、专家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改革、聚焦院校特色的学科建设、外语学科团队与人才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计、学科交叉课程设计、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

这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会增进五所高校外语学院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对五所高校新文科建设、外语学科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远洋渔业科技馆”和“双一流学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