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跨学科视角下的文学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11-20 | 浏览次数:10

20231114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英语系主任,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陈豪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老水手行》中的奴隶贸易与疾病隐喻一一兼谈研究论文的写作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负责人朱骅教授主持,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我院师生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文科建设,掌握跨学科背景下的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能,从而成为具有批判精神、创新意识、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陈豪老师有着简明扼要、清晰干练的讲座风格,他以柯勒律治的《老水手行》(又名《古舟子咏》)的文本细读为引子,提出了文本中的“信天翁”、“水手暴亡”等神秘情节与18-19世纪英国奴隶贸易以及黄热病之间的联系,进而结合国际学界的现有研究与诗歌创作的具体历史语境,论证了该诗暗含的政治隐喻,即老水手无缘无故杀死信天翁,暗喻帝国的奴隶贸易,由此带来沉重道德包袱让帝国殖民陷入困局。陈老师进一步分析文本,探究老水手的忏悔转变与帝国殖民的心理矛盾,由黄热病引起,黄热病被视为天谴导致帝国自我救赎心理,从而颁布废除奴隶贸易法案。最后,陈老师进一步指出诗人的殖民反思与英国的废奴法案的不彻底性,背后是暗恐心理下的自保与种族优越感下的欲盖弥彰。

陈老师通过讲解已发表的论文《奴隶贸易、黄热病与大西洋流散共同体的覆灭——<老水手行>的政治隐喻》的写作思路,向同学们图示式展示跨学科研究方法,对如何在研究中进行文本细读,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明白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如何进行“文史互证”,如何化用理论等,这些具体操作方法给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给予了巨大启迪。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热烈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用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讲座是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师生所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有助于同学们广泛汲取跨学科视角下学术研究的方法经验,丰富认知,拓展眼界,助力未来的学术研究,开启更加有深度的思考。


(撰稿 摄影:杨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