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郭飞教授“符号与意义”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12-05 | 浏览次数:66

202312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郭飞教授在行政楼406开展了一次语言学方向题为“符号与意义”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延群主持。

郭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功能语言学、法律语言学、话语分析。在Language in SocietyInnovations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International、《外语学刊》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约 30 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6部;主持参与科研课题多项,包括上海市教委项目1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2 项。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郭教授首先梳理了符号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人类经历从最初的声音符号,到最早的书写文字符号,再到印刷书籍、音乐、无线电、影视媒介,直至今日计算机和互联网传媒的符号演变历程。人类的符号发展史即是一部人类文明史。接着,郭教授系统介绍了符号学的研究脉络,概述了符号学发展过程中从希波克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圣奥古斯丁、洛克,再到皮尔斯和索绪尔等学者的相关研究,包括内隐符号理论、所指能指二元结构、符号类别等。然后,郭教授阐释了符号意义构型,包括命名论、概念论、行为主义论和语境论,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言语境附生式模型。表征人类语言的符号是人有别其他物种文明的意义实例化,意义是符号的声音/书写层、词汇/语法层、语篇语义层、语境层和语域层的实现化。符号的实现化、实例化和个体化共同构建意义模型。

最后,郭教授鼓励同学们对方言、网络用语、多模态等符号系统进行研究,同学们深有感触。郭教授的讲座兼具学术性、趣味性和通俗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参会的教师和同学们对郭教授的讲解深表赞同,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2023125

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