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海洋文学批评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3-12-23 | 浏览次数:10

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松林教授,于20231222日上午在上海海洋大学行政楼104室成功进行一场题为“‘蓝色诗学’:海洋文学批评理论构想”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冯延群副院长主持。

王松林是宁波大学的“甬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安中讲座教授”。他在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等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是宁波大学世界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

在报告中,王教授主要探讨了21世纪以来西方史学和地理学领域的“海洋转向”现象,以及“新海洋学”和“蓝色人文研究”所带来的新成果。他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海洋文学和文化研究正迎来新的发展。海洋文学是一种有自身品格的文学类型,海洋文学研究在学理上具有合法性。人类文明的发展与海洋密切相关,大海是人类想象力的重要源泉,它激发了人类的无限遐想和哲思。神话、史诗中的大海意象已沉淀为人类文化的精神内核。

大海与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产生密切相关。从研究方法的角度看,海洋文学研究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本体论研究,开始跨学科地考察海洋文学作品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国家认同、帝国想象、海上霸权、海洋贸易、海疆意识、海洋生态以及海洋与现代性等问题。

“新海洋学”和海洋人文研究的影响下,当下文学研究“海洋转向”的局面已然形成。我国的海洋文学与海洋教育研究已经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课题指南,在国家海洋强国的方略指引下,我国的海洋人文研究成果迭出。

报告还就海洋文学与文化观念的变化,延伸到构建“蓝色诗学”的必要性以及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问题展开的详细交流。王教授强调了“海洋”和“跨学科”已经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关键词,同时分享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对我院教师进行了详细具体实用的指导。

朱骅教授对王教授的讲座作了简洁凝练的总结。我院教师老师就相关学术问题同王老师进行了探讨。王老师详细回答师生的提问,视野开阔,一起梳理东亚近海、印度洋、东南亚的海洋开发历史与“海上丝绸之路”,气氛热烈。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领域注入了新的思考与动力。


摄影、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