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导向再改进 聚集智慧再提升 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青教赛赛前二次演练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4-04-15 | 浏览次数:10

本年度上海市第六届高校青教赛开赛在即,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再次召集系部教学骨干力量,与参赛教师共同切磋教学大赛各赛程环节的要点设计和展示技巧。4月15日上午,大外部青教赛赛前二次演练和教学比赛经验交流会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举行。主讲教师是法语讲师尚慧。大学外语教学部负责人杨德民、吕丽洁以及系部骨干教师吴丽华、马百亮参加交流。

教学比赛模拟环节和点评交流环节

第二次赛前演练和经验交流是在4月8日校级演练和交流会基础上,以聚焦问题点、寻求改进教学效果为目标举办的。本次交流会上,选手教师与往届青教赛教师就前次演练环节中的问题,在打磨讲课比赛各环节的重点上深入交流,分层次探索,按逻辑分析,精化教学展示过程中的相关细节设计。

与第一次演练相比,本次模拟演练演练过程更加严谨有序,教学思路和授课重点突出,课程思政教学到位。演练展示以《大学基础法语》课程教学片段为依托,分别以餐饮和居住为主题展开。青教赛往届获奖选手吴丽华、吕丽洁从比赛的视角为尚慧提出教学设计再优化思路和方法。骨干教师马百亮从细节的体现角度提出建议。最后,系部负责人杨德民从总体上对赛前的两次讲课演练做点评和总结。组织此类教学模拟演练和比赛经验交流,反映了大学外语教学部重视提升综合与通识类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倾力培养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高校立德树人历史使命。

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承办的上海市高校青教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年度是第六届,将于4月18-19日举行青教赛分组别进行。尚慧是在2023年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选手。她即将代表学校参加人文社科类教学比赛。

 

撰稿、摄影:大学外语教学部杨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