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积极开拓教学实践新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05-22 | 浏览次数:2

  为了培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探求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9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与株式会社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签订了教学实践合作交流项目协议书。该项目作为日语系学生学业的重要环节,通过在日本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学生通过体验日本企业的日常工作,理解日本的公司组织结构,企业理念、企业经营和工作等情况,通过学习日本的社会文化,达到有助于学生积累经验,有效选择未来职业的目的。

  日语系2014级张品正屹同学作为该项目对的首位实习生,经过严格选拔,于2015年12月被派往日本北海道一家温泉酒店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张品正屹有幸被分配到了酒店前台,每天对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客人,日语英语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三个月之内,从最初的礼仪,到后来的具体工作,如接待基本礼仪、前台业务到官方网页、店内宣传册的中文翻译等,张品正屹学到了东西。通过和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交往,接触各种不同的文化,开阔了视野。北海道这家酒店位于Niseko,是日本著名的旅游胜地,游客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对于张品正屹同学来说,不仅锻炼了日语水平,也提高了英语能力。

  通过三个月的实习,张品正屹同学也深刻地体会到在大学期间打好日语基础的必要性。实习,就是在实践中学习。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不仅是日语学习,了解日本的文化、历史、政治等知识也很必要。而海外实习,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对于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丰富阅历,还可以学以致用。我们将与协作单位进一步开展合作,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以期让日语系更多的学生从中获益。

(撰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