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团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05-27 | 浏览次数:46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是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的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职能。外国语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本着教育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原则,注重发挥自身育人的功能,以育人促团建,以育人求发展。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探索新时期政治学习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色。同时与外院学生会携手共进,推进外院各项活动的开展。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下设组织部、实践部、学习生活部、信息部、易班、科学商店外事部六个部门。

  外国语学院团委活动办公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228室

  组织部:

  组织部作为院团委的支柱部门,主要负责基层团组织的建设管理与考核,安排团日活动及收缴团费,并了解各支部活动情况及一些相关事宜,组织一些具有号召力或亲和力的活动。组织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学生团费的收缴;开学初,统计各年级人数及档案;组织外院红歌会;每学期的团员证注册;每年的团员转入、转出、年统等工作;每个月团日活动的下达与宣传,下发团日活动计划、小结表;组织负责先进个人、优秀团组织评比、发放收集先进个人申请表;每学年定期组织院元鼎培训班等活动。

  实践部:

  实践部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和具体组织实施全院的各类实践活动。具体负责内容包括各类活动考勤、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安排、实施、总结、评比、交流、表彰工作,并负责上报校团委关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团委的机动部门,实践部经常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实施。

  学习生活部:

  学习生活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外院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交流,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其主要活动包括学习经验交流会、辩论赛、外语演讲比赛、外语配音比赛、暑期读书笔记检查等,其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有效提高了外院同学对外语学习的积极性。

  信息部:

  信息部作为外国语学院的资讯传播部门,主要负责学院各类活动、新闻的专题摄影、摄像、报道,及时、准确报道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宣传外院有关方针政策。本着对学院师生服务的态度报道学院活动最新情况,同时负责在人人网、新浪、腾讯微博等平台发布学院最新动态,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其特色活动有“SEA U”海大摄影展。
  易班工作站:

  作为团委的新生力量,外院易班正在校易班总站的带领下快速的成长和发展。易班作为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在全市高校中重点推进的网络文化建设项目,深得外院学子的青睐。通过该网站,辅导员、教师及学生可在线互动交流、交换各种信息及资源、上传照片、撰写博客,并通过各种网络应用提高工作和学校效率。易班已成为外院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和师生沟通的崭新平台。

  科学商店服务部:

  “科学商店”又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源自欧洲,是一种依托大学、根植社区,进行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公益性组织。科学商店所提供的,不是超市卖场里的平常物品,而是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服务。与普通商店不同,“科学商店”里没有有形的商品,只有大学生的知识与热情。外院科学商店的同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包括古棕路海洋小区、博佳花园、南汇二中、海音幼儿园的居民、学生提供外语培训、二外兴趣班、外国文化、饮食、传统等相关知识的展示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科学商店外事部的发展,有效的深化了外院学生的专业能力,激发了钻研精神,培养了创新意识,为外院学生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的舞台,在社区居民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参赛作品展海报.jpg

菁才计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