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简报之周公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05-27 | 浏览次数:2

上海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71号。1946~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

     周公馆的外墙上镶嵌着光滑的鹅卵石,夏天整幢楼房掩映在浓绿的爬山虎的叶丛中。

1.jpg

      一楼朝南的一间面积约四十平方米是会客室,墙上挂着召开记者招待会使用的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形势图,当年周恩来多次在这里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朝东的一间面积约14平方米,这是周恩来的工作室兼卧室。

2.jpg

      二楼整层楼面,是办事处外事人员的工作室兼卧室。陈列着收音机、英文打字机、油印机和编辑出版的《新华周刊》等物品。

  三楼正中一间面积约40平方米,是办事处集体宿舍。朝北的一间面积约12平方米,是董必武的工作室兼卧室。

55.jpg

      19465月,根据双十协定,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前往南京,与国民党进行谈判。6月,代表团决定在沪设立办事处,为此租下该幢房屋,但国民党当局不允许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牌子。618日,从南京来沪的董必武果断决定:不让设办事处,就称周公馆

640.jpg

       1959526日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年2月,经中共上海市委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同意,修复旧址,恢复原貌,建立纪念馆。198235日,纪念馆实行内部开放。19869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周公馆让我们对历史、对先辈肃然起敬。我们在感叹时代的飞逝、科技的日益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感谢先辈们之前的拼搏斗争,给予了我们如此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