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社会实践:美丽中国,生态崇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05-27 | 浏览次数:16

一、实践目的

上海作为战略枢纽城市大力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发布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 推进绿色发展的建议》中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建设整治生态环境,节约利用海域海岛资源,按照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加快崇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全市最高的产业发展绿色门槛。

如今,很多专家学者都在研究崇明的生态经济这一课题。本项目以大学生的视角,考察上海崇明岛和韩国济州岛的地理位置、环境优越性、人文历史景观、岛屿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系统的保护模式、交通便利程度、旅游发展定位、配套的衣食住行服务体系、对外开放宣传力度和主打品牌形象理念及国内外知名度等,以探求上海崇明岛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的创新想法。

二、实践启动

719日上午十一点,上海海洋大学坚守生态红线——上海崇明岛和韩国济州岛旅游开发建设对比分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上海市科技馆公交站点,乘坐申崇二线公共汽车赴往崇明岛展开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将在共青团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的指导与协助下,观摩在崇明举办的两场世界级大赛,并对参赛教师、学生、志愿者等进行专访,此外,还将实地考察崇明岛生态人文景观和采访当地居民、游客等,以探知崇明岛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的发展现状。

三、实践总结

本调研团队在共青团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的指导与协助下,顺利地开展并完成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团队通过观摩在崇明举办的世界级大赛和专访参赛教师、学生、志愿者等方式,获得了很多与崇明岛的生态经济紧密相关的最新材料。此外,通过实地考察崇明岛生态人文景观和采访当地居民、游客等方式,也对崇明岛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的发展现状有了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