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外国语学院“学术沙龙·博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期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12


 

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3:00-14:30

地点:上海海洋大学行政楼506

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题目

1. 刘春芳: “无用人”与浪漫主义思维逻辑

2. 汪筱玲: “等待演出开始”:石黑一雄作品中的音乐想象

 

主讲内容简介:

1. 刘春芳: “无用人”与浪漫主义思维逻辑

“无用人”是德国浪漫主义作家艾兴多夫笔下的浪漫主义形象。 “无用人”概念化的人物设定、简洁单一的故事结构和象征化的意义指向,使它成为体现浪漫主义思维逻辑的纲领式作品。通过对“无用人”的形象内涵及其“漫游”行为模式的探讨,梳理浪漫主义理想建构具体路径的情感特征及其最终达成的虚无特性,归纳出浪漫主义思维逻辑中自我解放与自我删除的悖论,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浪漫主义文学的本质。

 

2. 汪筱玲: “等待演出开始”:石黑一雄作品中的音乐想象

石黑一雄是一位日益将音乐与文学融合的作家,探索音乐在当代文学中的作用和表现形式。石黑一雄调动音乐作为一种显性文化形式的力量,人们试图借此理解这个世界、以及自己与世界的情感关联。其多部小说中有大量音乐描写。《无可慰藉》淋漓尽致展现了石黑一雄的音乐想象力,但是音乐作为能够疗愈创伤主体、起到话语一样情感慰藉作用的传统力量,却在该作品中无迹可寻,因为在石黑一雄看来,在当今世界,情感慰藉不存在于艺术演出达到高潮圆满的瞬间,而是由大量日常生活片段组成。同样,一组相互联系的故事“专辑”汇集而成的《小夜曲》,保持着小说传统,音乐在主题和形式层面却都是关键考量。这个具有深刻音乐性的文本,微妙地揭示和证实了当代世界“人性”的意义。音乐元素的使用,使石黑一雄小说在形式和艺术性方面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同时大大扩展了小说在主题、结构和象征方面的内涵,为小说中音乐的“情感化”赋予了独特的文学和文化含义。

 

主讲人简介:

1.刘春芳,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方向:西方文学及文论。共发表学术论文26篇,学术专著3部,最近出版的专著《当代英国小说中的都市文化困境》于2017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著12部,主要译著包括《丧钟为谁而鸣》、《德国历史中的文化诱惑》、《奥威尔散文》、《大瑟尔》、《存在的瞬间》等。2014年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格列佛游记》被教育部纳为“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2013-2014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美访学一年。2011年获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1-2014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英国小说中的都市文化困境研究》(11BWW045)。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浪漫主义文学中的平民思想研究》(16BWW009)。

 1.jpg                  

2. 汪筱玲,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博士后),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美国纽约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叙事学、英美当代小说、大洋洲文学。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