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邀请李文中和徐海两位教授讲学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8

 

2018128日,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讲座在我校行政楼406会议室如期举行。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副会长李文中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徐海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两场语料库相关学术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纯副院长,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涛博士分别主持讲座,出席报告的除我校师生外,讲座还吸引了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学院等周边院校师生。

 

2.jpg


李文中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从意义单位到局部语法”,该报告涵盖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李教授着重理论探索,认为语料库语言学秉持一元论,以探寻意义为终极任务,而意义寓于文本之中。他详细梳理了语料库语言学探寻意义的过程,从意义单位到局部语法的历时演变,并详细阐释了短语理论框架,认为这既是语料库语言学分析文本意义、寻求最佳描写路径的发展过程,也是Sinclair语言学思想演变的基本线索。在第二部分,李教授详细报道了《道德经》中释义的局部语法,以案例分析形式为大家讲解了局部语法研究的具体路径,并进一步探讨了局部语法在翻译实践中的运用。

徐海教授基于近年开发的“广外-兰卡汉语学习者语料库”的口语语料部分研究,详尽考察不同母语背景的学习者对“了”的使用及其词汇能力发展趋势。徐教授通过研究发现,“了”在口语中使用率偏低而准确率较高;中阶水平者较常使用“了”但偏误率最高;完成体“了”与句尾“了”不存在习得先后顺序;学习者的习得偏误主要是因词汇用法知识的缺陷而造成状态类动词与“了”的超用。该研究深入扎实,为大家开展具体的语料库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也让在座师生对于语料库在语言教学及研究中的运用产生了浓厚兴趣。

现场师生互动交流热烈,我院霍玉秀副教授,刘现合、周艳红、赵凌梅等博士以及上海海事大学尚新教授等就相关话题做了交流讨论,两位教授也就老师们存在的疑惑进行了一一回应。同时两位教授还结合自身研究背景,解读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前景以及相关的未来研究方向,为大家提供了重要参考。最后,两位教授祝愿语料库应用中心在上海海洋大学一流学科及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不断取得进步,以项目为基础,带动团队建设,为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汪美玲;摄影:杨影、方胜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