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陈橙:海洋英雄如何解决问题—《鲁滨逊漂流记》的叙事新解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2


题目海洋英雄如何解决问题—《鲁滨逊漂流记》的叙事新解

主讲人:陈橙

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海韵导读系列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13日13:00-14:30

地点: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中心406

 

主讲内容简介: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一直被视为现实主义小说的先驱,细致描述了我们所处的经验世界。尽管其人物塑造过于简单化,但小说已开始关注人物的心理。相比而言,从甲板的视角出发则会让人看到小说的虚构性,并不是现实的再现,而是再现的现实,这个现实就是水手的熟练技能的展现。通过鲁滨逊的艰苦劳动,我们可以看到笛福笔下的海洋英雄如何解决问题,体现了一个熟练的水手令人羡慕的多种技能。同时,笛福的诗学写作模式可以让读者轻松地跟随主人公一起经历各种事件,引发读者想象力的实践性运用。

 

主讲人简介:陈橙,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海洋大学海燕学者。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海洋文学对比与译介、中国文化异域传播以及法律英语交叉学科研究。出版学术专著《文选编译与经典重构》,译著《小说与海洋》,主编《域外中国文化形象研究》和《海洋文化经典译介》。在国际SSCI期刊以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多项课题。新近出版译著《小说与海洋》,为国内方兴未艾的海洋文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外国经验和智力服务。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