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7期“学术沙龙·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31


外国语学院第7期“学术沙龙·博士论坛”于20181218日在上海海洋大学行政楼506室如期举行。刘春芳教授和汪筱玲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沙龙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纯主持,朱骅教授和齐珮副教授担任点评。外国语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1.jpg

    刘春芳教授以《“无用人”与浪漫主义思维逻辑》为题探讨了“无用人”与浪漫主义文学之间的内在联系。刘教授首先围绕“无用人”的概念来源及“无用人”故事结构和象征意义进行阐释,然后梳理了“无用人”的形象内涵及其“漫游”行为模式,最后归纳出浪漫主义思维逻辑中“自我解放”与“自我删除”的悖论,从而更加深刻地阐述了浪漫主义文学本质。

 2.jpg

汪筱玲博士以《“等待演出开始”:石黑一雄作品中的音乐想象》为题,对石黑一雄的创作理念与创作特点进行阐释。石黑一雄试图融合音乐与文学,力图探索音乐在小说创作中的作用和形式。他将音乐视为具有显性力量的文化形式之一,试图借此理解世界、理解自我与世界在情感上的关联。他所创作的多数小说被称为“音乐文本”,揭示了当下社会的“人性”内涵。石黑一雄在小说文本中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的音乐元素,这使小说在形式和内容两方面都呈现出实验性、先锋性,小说的主题、结构以及象征意义也得到了丰富地拓展。因此可以说石黑一雄小说独特的音乐性赋予文学创作一个全新的纬度。

 3.jpg

朱骅教授、齐珮副教授对上述两个议题进行了全面的归纳和深刻评述,并就两位发言者的观点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与见解。与会教师王蕾博士、郭爱丽博士、陈橙博士分别从外国文学、跨文化研究、翻译学研究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刘春芳教授和汪筱玲博士对各位同事的建议和提问进行了回应,刘纯副院长对本次论坛做了综合总结。

论坛气氛活跃、讨论深入,不仅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也拓宽了研究思路。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学术沙龙·博士论坛”形式灵活、气氛轻松、交流深入,调动了广大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为学者同仁提供了一个有益的研究平台。

(撰稿:刘春芳  摄影: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