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整装再出发 --外国语学院第十一期 “青马工程·菁才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05 | 浏览次数:53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重要指示,团结广大外院青年为复学、复工做好充足的准备,进一步培养一批“敢担当、意志强、愿作为、勤思考”的学生骨干力量,外国语学院团委于2020428日下午举行第十一期 “青马工程·菁才计划”培训班开班仪式。全院各级学生骨干共计90多人参加。仪式由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王鹤翔主持,以线上方式开展,共分四个环节。

 

 一、承载荣誉,接续奋进

开班仪式在全场高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下正式开始。全体学员首先回顾了学院往届“青马工程”培训班的概况与发展历程。随后,院团委书记黄佳栋致辞并介绍此次培训班的师资情况与学员考核办法。黄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团委欢迎本硕各年龄段的优秀学子参与到培训班中;其次,他指出此次“青马工程·菁才计划”培训班是在全国上下“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背景下举行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夯实学院师生的信心,为顺利复学、复工做好准备。他希望广大学员牢记外院学子的使命,始终从此次抗疫战疫的斗争中汲取力量,为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勇于担当,立下誓言

大会的第二部分分为学员代表发言与全体的自我介绍。来自2019级日语系的汪雅雯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时提到,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众多优秀团员代表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外院学子“敢担当、意志强、愿作为、勤思考”的良好风貌。她号召广大学员利用好此次培训班的机会,勇于向同龄人学习,增强各方面素质,为早日复学做好充足的准备。随后,全体学员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示了自己定将不负此次机遇,追求新目标的信心与决心。


三、倾情聆听,感同身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高度重视疫情的联防联控。疫情期间,许多外院学子尽己所能,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奋战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本次开班仪式也邀请了疫情期间我院的几位优秀抗疫志愿者代表来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与人生感悟。

 

来自2019级朝鲜语专业的顾薇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所在地区团委的带领,投身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开展工作。她谈到自己在参与社区防控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不易。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每一环节的工作都需要细致的安排。正因为自己亲身参与了,她倍加坚信:这场疫情我们终将胜利;2019级英语专业的李欣然疫情期间坚守“社区大门”。她说道,志愿服务不在于贡献有多大,而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去做、敢于去做、勇于去做;在体会到抗疫人员的艰辛付出后她号召广大新时期的外院青年应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又快又稳地奔跑在往后的发展之路上;来自18级日语1班的王越昕于疫情期间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积极为社区防疫做贡献。她利用休息时间将快递按顺序排列,以便居民快速方便地找到自己的快递,从而减少人群聚集的情况、降低居民们感染的风险。对于这些“小事”,她表示,志愿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是守好门户、守护大家平安健康的基础,她也向所有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人员致以了崇高的敬意;最后,2018MTI翻译学硕士研究生、预备党员张可谈到,疫情爆发期初期她感到害怕,但想到那些前往武汉的逆行者们,想到那些医护人员、运输人员还有志愿者,她毅然决然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作为翻译专业研究生,她积极加入公益翻译的团队,帮助协调购买物资。在疫情好转之后,翻译工作又从协调购买物资,转变成了将国内一些有用的疫情防治方案和信息翻译成英文,并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帮助外国友人们了解新冠肺炎。谈到这次经历,张可说:“帮助别人永远是最好的证明自我价值的方式!”

四、牢记使命,绽放青春

开班仪式的最后一部分是由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齐海丽老师作“开学第一课”。齐老师在聆听了学院志愿代表们的发言后,表达了自己被同学们意气风发的行动和精神所感动。她讲课道,新时代的新青年正需要这种不畏困难、积极学习的态度;作为肩负时代使命的优秀大学生,她希望大家始终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学习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与方法论看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把聪明才智贡献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此次不但组织了学校以及学院各方师资力量,还邀请到了第二批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崇明区传染病医院“抗疫英雄”来授课。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将结合课程、交流、分享、小组讨论、作业等形式全面巩固成果,书写实践育人与“品牌工程”的新篇章。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