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团员在行动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05 | 浏览次数:10

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学生党团员把思想凝聚到此次“两会”所传达的各项行动部署中的共识。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贯彻上海市、学校关于开展“四史”的部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团员们在对历史的思考中汲取养分,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改革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经过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支部于529日下午1330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线上党日主题活动。共计40多名党团员参加或列席旁听。会议由学习委员吴思琪主持。

学习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经过事先预习讨论的基础上,三个研究生年级被分成三个党小组,小组成员就“四史”学习成果进行交流。组织委员孙德昕同志首先发言,她与大家重点分享了学习党史给她带来的思考和精神力量。她指出中国共产党有今天的成就,是经历了漫长的革命奋斗史,是一步步坚实走来的结果;从一次次小胜利逐渐取得大成功,没有一丝急功近利,才有今天极其稳固的胜利果实。我们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面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与思考时要学会平心静气地对待,不能心急,更要永葆爱国之心;副书记朱卉同志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大家讲述了其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的事迹,从而来看中国革命史的发展,令在座参会人员为之动容;入党积极分子林雨萌同学为大家生动通俗地分享了她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学习感受,她提到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中国革命的走向。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期间,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可歌可泣,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进步之士、有志之士有了本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领导核心。

云党日的现场,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们也就“四史”学习交流发言。吴思琪同志从井冈山精神来谈中国革命史的发展。她提到自己本科就读于井冈山大学,一直都对井冈山精神有着切身的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于新一届翻译学学生党员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戒骄戒躁,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研一团支部书记姜然同志表示他非常喜欢历史故事,他一直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发展史很有学习热情。学习“四史”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党史和改革开放史,他打算今后多多观看各种历史故事影片,在提高自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高自我对党史发展的学习与思考。宣传委员胡可同志最后指出历史能让人不断的总结经验,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产生背景;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自我革新的政党。很多仁人志士坚信马克思主义可以在中国传播开来,为此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美好的幸福生活。了解党史和学习党史非常重要。


 

最后,支部书记黄老师做了题为《四史学习不能断代地来看,不能分裂地来看》的主题发言。黄老师结合近期研究生毕业生应聘面试辅导经验引出了信念教育与系统性的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也道出了此次培养历史思维和历史认知的意义。他总结道: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是基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包括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条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历史,是以社会主义为取向建立新社会、新国家的历史;他认为加强“四史”学习要做到“四史”学习不能简单地断代来看,而是具有内在联系和逻辑,一脉相承,延续发扬;要坚决摒弃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的态度,而要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他号召广大党团员要“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环境,不断以学习指导实践,以系统性思维对待在海大、外院的学习生涯。

此次党日主题活动持续了近90分钟。此次研讨学习在大家踊跃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研究生党团员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带动身边的人,以此次学习经历为蓝本,不断加深认识,用自己的理解与话语讲好“四史学习的外院一课。

 

 

撰稿:吴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