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特邀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教授讲学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0-06-11 | 浏览次数:447

 

20191126日,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邀请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尚必武教授来我校讲学。尚教授在我校行政楼406会议室就“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朱骅教授主持,我校外国语学院各系部师生以及我校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讲座。

  

尚必武教授首先鼓励各位教师敢于想“天上的事”,勇于尝试各类项目申报。他结合外国文学研究的特点,从自身的科研实践经历出发,阐述外国文学科研创新路径与课题申请的若干要素和注意事项。尚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具体讨论了学术方向的凝练、研究选题的确定、学术史考察、研究内容的细化与内在逻辑、研究方法的突破、学术观点的总结与呈现等。他还进一步以自己教育部青年项目到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再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请的切身经历为例,分享了许多经验和教训,以自己学术成长、成熟、成就的实例鼓舞了在座各位师生的学术自信。最后,尚教授还鼓励大家贵在坚持、抓住机遇、永不言败、要把科研与学术作为自己的爱好和志向。此次讲座为师生们开拓了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的视野,使大家了解到了相关的最前瞻方向、思路和问题,提高了大家对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报的认知、体会和自信。

讲座之后,刘春芳、陈橙、马百亮等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尚必武教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涛博士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全年共计邀请了7位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涵盖英、日、韩三个语种,涉及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三个方向,包括教学、科研、项目申报三个层面,旨在为外国语学院师生拓展研究视野,开阔研究思路。他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努力为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并预祝外国语学院各位教师力争明年在高水平项目申报中有所斩获。

 

教授简介

尚必武,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欧洲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杂志主编,Arcadia (A&HCI)Forum for World Literature Studies (ESCI)、《外国文学研究》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英美文学、叙事学、文学伦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 In Pursuit of Narrative Dynamics (Peter Lang, 2011), 《当代西方后经典叙事学研究》(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 Unnatural Narrative across Borders: Trans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Routledge, 2019);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ritique: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Fictio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Semiotica, Arcadia, Journal of Literary Semantics, ANQ,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Neohelico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A&HCI论文20余篇,国内CSSCI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榜单。

                                    (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