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申报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01-25 | 浏览次数:343

为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现启动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兴趣驱动。申请立项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下自主选择实验项目。

2.自主实践。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研究、自主完成创新项目,导师对学生的实验方案、技术路线提供指导。

3.重在过程。申报的项目要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及在创新思维、知识与实践能力方面的收获和感悟。

4.注重实效。申报的项目内容要与社会生活实际相结合,研究结果要能对实际存在问题有所解决或帮助。

 

 二、申报要求

申报对象原则上为上海海洋大学经外国语学院全日制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项目负责人以2018级,2019级为主,2017级四年级学生不得担任项目负责人,已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且项目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重复申报。每名学生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或参加不超过两个项目。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建议团队成员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组成,附件4为学校跨学科项目申报指南,有意向的学生可参考指南联系指导教师进行申报。

外国语学院2021年拟立项市级项目6个、校级项目12个,教务处后期将根据学院申报情况酌情微调。

项目负责人限1人,团队成员(含负责人)不超过5人。

申报的项目应具有学术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等特点,并做可行性分析。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为1年,项目主持人应保证能在校期间完成项目任务,并充分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完成研究项目。

 

三、申报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掌握创业基础、创业流程和方法、创业法规和政策。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申报材料提交

1.完成项目申报材料提交:

①《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1)提交电子版材料。

 

②《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并提交电子版材料。

③项目申报答辩PPT

2.纸质版材料提交:

提交地点:行政楼425

提交时间:202132-51330-1600

 

3.电子版材料提交:

附件1电子版、附件2电子版及答辩PPT

提交时间:2021321620之前

提交方式:发送至外国语学院大创邮箱wydachuang@163.com

申报答辩的具体地点和时间届时会另行通知各位项目负责人,初定202139日。

 

五、经费资助

对经批准的每个项目学校予以资助,对跨学科专业的研究项目,根据项目研究难度,酌情增加资助额度。立项项目经费专款专用,项目负责人要合理编制经费预算,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必要的实验耗材、药品、图书资料以及相关调研开支等。经费使用按申请书中的预算和学校财务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赵老师:61900703/ttzhao@shou.edu.cn

附件1-4.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