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语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及启示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06-04 | 浏览次数:10

202152513003308课室,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朝鲜语系配音暨演讲大赛正式开始了,不同于以往只有选手参加没有观众的比赛,此次比赛朝鲜系的所有老师以及1年级,2年级学生汇聚在一起,感受韩国语带来的魅力的同时,也上了一次生动的学习课。


朝鲜语系的学科竞赛活动近几年办得绘声绘色,2017年,2018年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团队建设开始,学科竞赛活动就成了学生和老师们交流的舞台,增进情感的机会。因为每一次的竞赛之前开始就在系里学生中间宣传,动员参加,之后选拔,选拔之后开始与老师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学科竞赛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对专业学习的兴趣爱好增加。

一般的学科竞赛只是为了选拔学生去参加校外的比赛为目而举办,因此学生的参与度低,热情也不高涨,在学生之间的影响也不大效果甚微。朝鲜语系的老师们把建设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团队建设的重点就放在了不仅仅是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而把范围扩大到关心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促进教师与学生的交流。

老师们在参与过程中体会到了学生的激情,认识到坐在教室里简单的专业水平的测试并不能完全表现学生的真正能力。比如有些学生专业成绩并不是很高,但是以从事中韩两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为目标,可以自己建立文化交流的公众号;有的学生可以把原本常常跳跳的社团慢慢引向文化交流,文化体验比较的层次,有的学生擅长绘画,有的学生擅长视频制作等等。而学生的这种各项技能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得到了放大,提高了自信。因此在去年疫情期间只能上网课的情况下,学生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筹划线上配音比赛,用钉钉,腾讯会议,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朝鲜语系的师生一起做到了电脑前面,一起鼓掌,一起点赞。这种热情持续到回校之后的上学期,老师和学生们有一起举办了妙趣横生的话剧比赛,朗诵比赛等。  

老师引导学生,学生主动接近专业的不同领域并创新,而这种创新又影响着老师们的激情,这种良性循环使朝鲜语系的学生们的水平越来越高,也得到了好的成绩。去年举办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线上韩国语的诗歌朗诵比赛中有学生进入决赛,写作比赛中有一名学生获得三等奖。今年3月的韩国语能力考试中二年级的三名同学通过了高级,达到本科留学水平线,这是一个大的飞跃。

 

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