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07-05 | 浏览次数:10

6月27日,上海海洋大学召开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5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指导,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副院长许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柏林、外国语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特聘讲席教授金莉担任组长。应邀参会的校外专家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组织部部长宁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前外国语学院院长诸孝泉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王锡昌主持。李家乐致欢迎辞,向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发展战略,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

会议第二阶段由金莉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纯以“对接海洋强国战略,走海洋特色外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之路”为主题,向与会专家介绍上海海洋大学外语学科的定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思路、过程和特色、以及未来学位点建设的规划。

与会专家在查阅资料、听取报告后,逐一发表了建议和意见,对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化建言献策,并对该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科所设的学科方向体现自身特点,具有可行性;培养方案对接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课程体系较完善;建议学科进一步凝练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议学校加大对该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从师资配备、科研条件、资源整合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李柏林指出,在专家学者的引领下,学校外语学科结合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特色的学科建设、以及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发展的面向,研讨外语学科的优势特色及学科内涵提升的路径,其意义重大。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精诚合作,加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有关高效学术管理改革创新的探讨。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对本次论证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通过此次论证会议,学院获得了很多关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丰富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深层次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专家论证会是外国语学院合理、科学地制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外语学科评议组专家对培养方案的充分讨论,对未来学科发展把脉定向。下一步,学院将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地方需求,立足学校特色,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及学科规划,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