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专题讲座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10-11 | 浏览次数:10

2021年9月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科技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应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04会议室为做了题为《发挥外语优势,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纯主持讲座,校发展规划处处长、人事处处长李柏林,科技处处长田思泉参会。  

在“翻译世界”向“翻译中国”转型的当下,学以致用的高端翻译人才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王有勇指出,练好语言“内功”是外语类专业人才的底色。他表示,翻译中国,要比翻译世界更难,不仅要对中文和传统文化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对目标语语言和文化有很好的驾驭。其次,“守正”是外语学科建设的基础,外语学科的教师要致力于内涵建设,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王有勇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办学战略,强调扎实的跨语言、跨文化能力是外语学科应守之“正”。在固本守正的基础上,外语与新闻传播学、经济学、国际政治、法律等学科的交叉创新是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专门人才的有效路径。接着,王有勇围绕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从选题策略、译文质量提升、出版社资源拓展、国外团队的加入等方面给与详细具体的建议。王有勇还分享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外语类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培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为我校外语教师未来结合国家战略、地方及学校发展战略,把握科研热点拓宽了思路。

田思泉、李柏林围绕外语学科发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以及外语教师专业成长与学校特色发展如何结合等问题,展开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学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探寻我校外语学科在国际传播工作中展现新作为的有效途径。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