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疫情下的快乐运动与健康保护”讲座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11-03 | 浏览次数:18

为提高师生在疫情防控下的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传递快乐运动理念,112日下午,以“疫情下的快乐运动与健康保护”为题的讲座在4103教室举行。主讲人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詹玉林教授。阮澎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听讲。



      

詹玉林,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骨科常务副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詹主任首先从运动系统开始介绍,运动系统由骨、关节和肌肉组成,而运动的定义就是运动系统的位移活动。在讲解关节运动幅度时,詹玉林教授通过自身动作演示,更直观地展现了身体不同部位的活动度。

  

   在基础知识介绍完后,詹玉林教授通过有趣的事例来介绍体育运动的健身优点,在讲解过程中,“长寿”“智力“等话题引起师生热烈讨论。詹玉林教授以当下”低头族     “的危害,提醒在座的师生注意正确坐姿。随后,介绍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的人适合的运动项目,推荐了不同的拉伸与放松动作,师生们在座位上纷纷效仿,现场气氛渐入高潮

        最后,詹玉林教授对师生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每周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每周不少于3次,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是每周累计至少75分钟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都能达到运动量。二是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运动量。长时间单一的高强度运动(如每天跑步20 千米)容易让人受伤。专家建议,分散时间进行多种不同的活动最有利于健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爬楼而不坐电梯,多走动而不久坐。三、保持心情愉快,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讲座临近结束,在座师生与詹玉林教授积极互动,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关心的健康问题等向詹教授提问,詹玉林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师生们久久不愿意离去,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大家都觉得获益匪浅。不仅对运动有了更加科学全面的认识,更意识到爱护自身健康的重要性。在特殊的疫情环境下,生命健康的意义更加非凡。快乐运动与保护健康则是每个人值得关注的毕生课题。(撰稿  陈彤   拍照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