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语言测试与评价专题讲座

发布者:杨勇 | 发布时间:2021-11-25 | 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应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艳教授到访并进行讲学。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对金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交流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与外语研究等问题。教务处处长曹守启向金艳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现状及学校对提升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举措。

金艳作了题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和发展》的学术报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琼,招生办主任王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副院长冯延群、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春芳、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各系部中青年骨干及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纯主持。

金艳回顾了四、六级考试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近期在口语考试、自动评分系统开发等方面的改革,并结合语言测试的效度理论,分析了我国语言测试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金艳指出,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考试项目,必须重视我国外语教育的国情,深入思考语言测试的社会学问题,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测试道路,使我国的民族品牌考试更加稳健发展,并在不远的将来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讲座之后,在场教师踊跃提问。张一帆、蒋开召、冯延群、郑双涛、刘春芳、刘纯等老师分别就多卷多题命题难度、口试未来变化趋势、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四、六级考试反拨效应、国内外语言能力测试异同、海洋特色的校本测试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充实,予人启发,不仅对四、六级考试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外语测试有了新的感悟,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俞渊指出,金艳的报告包含了语言学、教育学、统计学、管理学的知识,为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对标语言测试与评价标准、建设创新型教师团队起到了开阔视野、激励行动的作用。他表示,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科学有效地探讨外语教学改革开了一个好局,有助于促进外语教、研、学、测协调发展,加强外语学科建设,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