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的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1-12-10 | 浏览次数:53


 

2021127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19级学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形势与政策课程。本次课程特邀外国语学院俞渊书记作为主讲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向同学们围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进行细致讲解。

俞渊书记从全球治理环境面临的现实之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为全球治理所呈现的中国担当向大家作了介绍。首先,他向同学们展示了气候变化加速、荒漠化加剧、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极端事件频发等诸多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挑战,并提出当今世界,人类正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治理风险方面提出的独具特色的“中国方案”,从自然观、发展观、系统观、民生观和全球观等一一作了解读。最后,他从“言出必行”四字引入中国在治理环境挑战中表现出的中国担当,如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这些都表明,正如国际社会所评价的,“应对全球治理环境挑战,中国方案和中国作用不可忽视”。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天地万物本为一体,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而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落到人类身上,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要共同行动起来,善待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外国语学院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