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特殊党费,一颗赤诚之心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4-27 | 浏览次数:10

——特殊时期,一份来自特殊学生的特殊党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本轮奥密克戎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号召支部党员时代勇于接受时代的真火淬炼,在考验面前站得出来、勇于担当,展现党员敢于作为的精神风貌。疫情退去的黎明前,党员们手把手心连心,竞相接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刘兆安同学在做志愿者)

4月19日晚上9点多,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书记胡娜正在加班。手机上传来了一条800元的转账申请的语音和一条微信:“老师,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党员,疫情当下,我理应为学校做一点事情,但是因为防疫规定我暂时还不能外出做志愿者,所以想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为学校做一点贡献。”

这条信息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18级英语一班的团支书刘兆安。自疫情发生后,我校严格按照防疫政策进入封闭管理期,从3月初到现在,众多教职工抛家舍业毅然选择常驻学校,与在校学生并肩作战,在办公室打地铺休息、熬夜加班已是常态。刘兆安深深感念这些守护者的无私付出,身为海大学子更作为一名党员,他想到以捐赠党费的形式也散一份光发一份热,回馈学校和党恩。胡娜书记十分清楚刘兆安同学的特殊情况,因而,这笔党费让她久久不能平静,不仅是感动于他对党组织这份清澈的爱,更是因为她从刘兆安同学身上看到了青年一代党员品性中所具备的坚韧不折和慷慨奉献。 

(刘兆安与胡娜老师的线上对话)

“党员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应该走在前头做表率。”这是刘兆安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也正因如此,刘兆安一直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视力残疾的情况下,从跟不上节奏、成绩靠后,到逐步提升自己的绩点,刘兆安努力奋进、自强不息,最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并且修读了行政管理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由于视力问题,他几乎需要把眼睛贴在书上一行行从左看到右才能完成看书这种简单的行为。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刘兆安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决定跨专业考研后,他拼尽全力,在完成本专业日常学习任务、处理好班级日常工作和支部日常工作的同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法学硕士专业复试。

(刘兆安同学在考研期间的书与笔记)

他还是同学们眼中的党员标杆,在政治思想上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刘兆安每天坚持使用学习强国app进行理论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经过长期学习和积累,刘兆安的学习强国积分在支部内排行第一。在工作中,不管是作为班级的团支书,还是之前在担任院团委学风建设部部长,他始终秉持着“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理念,积极负责,认真履职,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曾先后获得“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等荣誉称号。 

(刘兆安同学的学习强国积分及组内排名)

在疫情期间,刘兆安同学秉承着螺丝钉精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学校日常人员管控的相关工作;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他密切地关注疫情下同学们的动态,及时疏解同学们的消极情绪,对于同学们遇到的困难,他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刘兆安在日常也是一个热心志愿活动的人,大学四年中曾三年报名参与上海海洋大学迎新工作,还曾服务于上海国际马拉松等志愿活动。刘兆安有这样高度的党员自觉离不开母亲的影响。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刘兆安母亲就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社区居民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配合社区做防疫相关的工作,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兆安同学说:“妈妈始终是我的榜样。”疫情初始刘兆安母亲就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她一直在为防疫工作奔波,每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在下班时间去社区走访,为外地返乡人员做核酸,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中,刘兆安时刻谨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牢牢树立起“党员先上”的冲锋意识。 

(刘兆安同学的妈妈为居民上门做核酸)

战疫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每一步向前,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集体努力。不止刘兆安,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的很多同志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胡娜作为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志愿为社区居民运送抗疫物资,协助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徐心远、胡佳雯、朱悦等同志在社区里积极协助发放抗原检测剂、对接隔壁楼道独居老人,统计团购信息、协助居委分装抗疫物资礼包;祁源、刘雅娜、杨璟哲、王梦梦等同志在校内也尽己所能参与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工作。 

每个凡人的平凡之举,在战疫的当下都显得不凡,敢作为、有所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交纳的是特殊党费,凝聚的是爱心,体现的是决心。刘兆安是许许多多党员的缩影,他们一颗热忱的红心永不褪色。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抗在肩膀上,英语学生党支部一如既往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凝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图: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党员

撰稿: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