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国际交流逐渐回暖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浏览次数:10

随着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计划好的2020年赴韩国留学的10名交换生,除2名之外全部取消留学,相继世界各地留学项目几乎终止。

历来,朝鲜语专业的留学学生数以及留学生比例全校最多、最高,而且形式多样,有走出去的交换生、双学位学生共285人,并且2019年在韩国祥明大学建立了外国语学院第一个语言实训基地,为我专业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提升与拓宽国际化视野提供良好平台。同时有请进来的韩国留学生,每年平均有20名祥明大学学生来我院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直到疫情前2019年最后一批学生来沪,共有209人。

受疫情影响,2020年仅2人出国留学。但是,在朝鲜语系的努力下,一度因疫情低迷的国际交流,于2021年开始逐渐回暖,国际交流的学生数量有所增加,一共有9名学生赴韩留学,其中交换生7人,双学位学生2人;2022年共有7名学生赴韩进行交换学习,有淑明女子大学、祥明大学、明知大学等,该学生已在韩国选完本学期课程,31日开始开展新的学习与生活。

儿行千里母担忧,学生在外,尤其疫情比较严重的现在,朝鲜语系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关心在韩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尤其是系主任李海英老师及时了解并关注学生的安全,同时进行选课指导、生活指导等,使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良好的心里环境下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学生表示在疫情方面会保护好自己,并无心里上的恐惧,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生活,学好本领,将来服务国家与社会。有这样的学生,老师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除了传统的选派学生留学,在疫情常态化的现在,朝鲜语专业也在探索新的国际交流模式,如线上国际课程等,最大限度的给学生提供优质资源,使学生收益,使国际化继续下去。

 

供稿:李海英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