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在云端、学趣未减,好像疫情并没有在课堂上带走什么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4-25 | 浏览次数:10

疫情如同按下暂停键,停下了师生走进教室的脚步、改变了面对面的交流方式、阻断了朗朗读书声和响彻教室的问候声。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朝鲜语系师生积极迎战,教师为线上教学做足准备,结合“腾讯会议”平台和“学习通”泛雅智慧课堂,精准传授知识,即时检验教学效果,加强教学互动,通过花式签到(手势签到、拍摄学习环境、拍摄春日晨景、舍友合照等)、抽签发言、上榜抢答、即时讨论、争当主播等有趣的教学活动,带动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保障隔空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

虽说是在“云端”,课堂礼仪和仪式感仍然保持很好。每当老师开始或结束云端教学时,学生都打开视频在班长的口令下向老师问好和再见。

在智慧课堂中,大家还是一样活泼积极、认真踏实,好像疫情并没有在课堂上带走了什么。紧张刺激的选人与抢答环节,还有必不可少的即时讨论,都让空中课堂变得非常活跃、有趣。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学习的热情都是没有改变,学生还是那么认真,那么专注、那么投入。

随着疫情的突变,封校以来几乎每天都进行核酸检测,但学生的课堂参与率没有受到影响。轮到顺序,请假后学生快速下楼做完并迅速回到云课堂,一切都井然有序。就在期中考试那天,大家都有序下楼做好核酸检测马上返回空中教室,沉稳、淡定继续参加在海大迎来的第一个在线大考。后台启动“监考”模式,排队等候也停不下手中的考试,通过手机端诚信、自觉、认真做题。

图: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泛雅平台的双系统下紧张有序进行期中考试

图:排队等着做核酸检测,通过手机端坚持答题

要说疫情真的带走了什么,或许是不能真实地坐在教室里欢声笑语一起上课的吧。相信,在某个灿烂美好的日子里,我们总将重遇,续写学习快乐的美丽篇章。

 


2022年4月25日

撰稿:李承子 徐一诚(学生)曾美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