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日语角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4-30 | 浏览次数:10

2022年3月份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扩散,使上海海洋大学所有的教学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也改变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可是日语专业日语角的实践活动却没有停止,原本每周二晚上的日语角活动也从中日两国教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变为了线上交流。

自从3月15号本学期第一场线上交流会至今为止,已经举办了7周日语角活动。每次日语角活动除了日语系在学学生参加外,还有上海海洋大学日本校友的参加,还有部分的日语系毕业生参与到这场交流会当中来。

4月26日周二的日语角,由梁暹老师、张杰老师以及日语系外教阿弓老师主持。主要内容是阿弓老师的日本料理系列--「日本のおやつ」(日本小吃)。

当天交流的主题围绕着仍然是围绕着日本料理展开。日语专业的阿弓老师(宜浩料理教室的主持人)首先讲解了有关日本小吃的起源和种类,之后由梁暹老师就日本小吃的名称由来以及自己喜欢的日本小吃,和参加日语角活动的同学进行了讲解和交流,还回忆起了自己喜欢的、儿时经常吃的中国小吃。谈起中国小吃,明显调动了参会学生的交流积极性。很多同学也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独特的中国小吃。

之后,由张杰老师对于日本的有名小吃「カステラ」(长崎蛋糕)的历史、传播以及做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阿弓老师对ホットケーキ(烤蛋糕)的制作流程进行了视频演示。

线上交流会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大家都意犹未尽。通过这次日语角的云交流,日语系在学的学生们对日本小吃的种类、由来以及制作方法,都有了详细的了解。通过对中日小吃的对比,也对中日文化的差异有了清晰的认识。

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实践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特别是由于疫情造成在校日语学生中日交流机会减少,这种线上实践交流的方式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也给日语系今后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至今为止日语系的线上日语角实践交流活动已经持续了七周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很多在校学生、毕业生都表示即使以后恢复正常课堂教学,也希望能继续保持这种多渠道的交流方式。

 


撰稿:梁暹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