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学科竞赛-朝鲜语系探索学科竞赛新模式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5-31 | 浏览次数:10

学科竞赛是强化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独特方式,学生在参与中既无任何捷径可走,又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参加学科竞赛,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精神,学生参与其中,能够获取更多的知识,特别对学习外语的学生来说参加外语演讲比赛能够提升强化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朝鲜语系一直重视学科竞赛,像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没有回学校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举办过配音比赛。这几年因为疫情,校外原本举办的重量级的各种韩国语演讲比赛被取消,我们学生的真实水平无法与外边学生的交流中体现,不得不说是遗憾。但是没有想到,今年春季收到2个演讲比赛的邀请, 让学生和老师们惊喜不已。

虽然上海的疫情严重,尽管因上网课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但是朝鲜语系的老师们和学生非常重视这难得的机会,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学生选拔,指导,参赛。

朝鲜语系非常重视此次参赛,组织老师们正非常认真讨论选拔参赛学生

为了选拔指导学生参赛,金桂花,崔春梅老师这一个多月来除了正常上网课外还每天晚上利用视频会议,一一指导,金老师说,腾讯会议定多了,有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多预订腾讯会议,就和学生商议时间后让学生预订会议。

学生也积极参与,被选拔出参赛的学生,每天都要录音,还要接受指导教师的严厉的批评,不过,因为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水平在提高,学生也是不怕辛苦,坚持下来。学生在参加学科竞赛的过程中,提高了沟通合作和表达能力、处理突发事件及时反映的能力,进取精神等其他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生基本要做到一天一个录音,两天一次用会议展现

因为疫情,预赛是用提交视频的方式举行,而决赛在线上举办。这是对学生真实水平的发挥是不利的。比如,一般预赛需要提交的视频的拍摄,肯定涉及到光线,拍摄角度,背景,麦克风多因素的影响,而我们学生因为条件有限只能在宿舍里子用手机自拍。即便如此,学生也不气馁,一遍遍地找到恰当的时间,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巫英涛同学拍摄的视频次数,学生确实付出了努力

已经提交的参赛资料

目前已经提交《中韩建交30周年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复赛资料,另外两名同学也将在25,27日预赛中,与外校的学生同台较量。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在准备过程中老师和参赛学生们付出的努力,其他同学们的理解,加油,打气,已经把朝鲜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明白了为集体荣誉而战是多么光荣。



撰稿:金桂花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