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2019级,随着疫情完成一次跨越式成长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6-30 | 浏览次数:10

6月是部分课程结束,进行愉快的短学期教学的日子,就2019级学生来讲,是进行《语言交流实践活动》的时候。原本的教学计划被打乱,起初计划的参观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鲁迅公园内的尹奉吉纪念馆、虹泉路调研、韩语文学作品改编话剧等户外活动,因为疫情不得不改变方案。从刚开始的无奈、抱怨、无助到后期的积极、活泼、热情,整个短学期就如坐过山车,但结果是美好的、惊叹的。  

2019级学生在疫情这一艰苦的环境下,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预测到疫情延续、老师和同学们即刻调整方案、改变思路,因此短学期的任务布置4月中旬就已进行,直到发表有2个月的时间准备。虽然场地有限、学习、生活、精神压力较大,但学生还是按时、超额完成了任务。

2019级短学期内容有拍摄《疫情下的vlog》、 创意配音视频、中国女性、中国画为主题的发表(韩语发表)、撰写文学作品读后感、赏析文学作品电影等。其中大为赞叹的是《疫情下的vlog》,是此次疫情带来的好处,没有疫情就没有此次的vlog,就无法发现,在新媒体时代,2019级学生所具有的创意、技术、思想等韩语专业课上无法教会或者无法发现的技能,也许它一直存在,但急忙于专业课,没能发现。正好疫情,所有学生各显身手,十八般武艺精通,无论从技术、画面、创意、内涵哪个方面看,都看不出是非专业、朝鲜语学生的作品,当然,再加上韩语,非常令人振奋,语言与技术相结合,是如此完美。再一次,体会到,学生的能力是无限的,只有我的眼睛是有限的。

令人震惊的还要创意配音,学生找一段短视频,分组进行配音。传统的配音是配原来的声音,但此次是创意,自己写台词,自己配。对此,学生没有局限于韩剧,而是脑洞大开,有配音西游记、柯南、海绵宝宝等中国或者非韩语的视频,用韩语改变台词,可想而知,该创意是何等新鲜,观看时,全程爆笑。而中国画、中国女性相关的韩语发表,无论从ppt的制作,韩语发表时的语音语调都令人惊叹,原来韩语专业的学生不仅ppt制作、发表能力强,短视频拍摄、编辑能力、创意思维超乎想象。

朝鲜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不仅是培养具有语言技能的语言人才,更是要培养具备创意思维、掌握新技术,具有团队合作精神、面对任何困难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乐观精神,在此次短学期中充分感受到2019级就是如此。

创意配音

 Vlog



撰稿:李海英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