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2-06-30 | 浏览次数:293

6月,英语系师生上下齐心,顺利完成了2022届94名学生的毕业论文的指导与答辩,并完成相关总结收尾工作。该项工作培养了学生进行独立查阅文献资料和独立思考与撰写论文的能力,达到了论文写作对学生进行锻炼与培养的目的。

由于在确定题目的初期就严格把关,本届同学没有出现中途变更题目的情况。 所有论文题目都是第一次使用,学生与题目的比例为1:1,100%为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商定的自拟题目。成绩评定管理符合规定,优秀3人,占比3.2%(规定比例不超过20%);良53人,占比56.4%; 优良共59人,占比59.6%(规定不超过60%);中36人,占比38.3%;及格2人,占比2.1%。

英语系共19位老师,全部担任此次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与往年的教师参与率持平。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和强化论文整个过程各个环节的纪律,外国语学院成立了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并管理毕业论文的各个环节。本次毕业论文工作启动较早,准备比较充分。首先,刘纯主任、邰庆燕副主任在英语系进行了全体指导老师的动员会。在会上,经刘纯、邰庆燕老师提议和全体与会老师讨论,英语系教师分成6组,即翻译、语言、教学、比较文学与文化、英语文化和文学, 英语系负责人向学生介绍老师的研究方向及论文要求,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其所要选择的论文方向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在学生选题的过程中,论文指导教师同学生交谈,明确学生所了解的学界状况,把握其现有的英文学术及写作水平,并适当地对学生的选题进行必要细化。在学生查阅文献之后,英语系下达论文任务书,确定论文撰写的时间安排和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各位指导教师通过面谈、通话、微信、QQ和互通电子邮件的方式解决学生在撰写提纲、初稿以及后续修改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班干部及时同各位学生保持联系,以此确保论文工作各环节的紧密衔接与有序开展。

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学生的论文主题不明确,题目过大,论文表达不规范。有的同学论文中有不规范的引用。有少部分同学对论文写作不够重视,论文质量不佳。

针对这些情况,在今后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英语系拟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细化并严格执行纪律,对不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的同学,推迟答辩或取消答辩资格。

2.着重过程管理,将论文的工作落实到本科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引导学生尽早确定毕业论文的方向和定题,以便在大四上半学期完成收集材料和拟定毕业论文提纲。

3.加强论文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和师德教育,让他们全身心地指导学生的论文。同时,适当提高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课时数,以此进一步激发指导教师投入工作的积极性。

4.将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人生规划与毕业论文撰写以及就业工作结合起来,让教师们真正作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相信在英语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英语系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的质量将不断提升。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