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日语角活动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4-02-29 | 浏览次数:10

疫情结束后,日语专业的特色第二课堂活动又恢复了常态。

每周二晚6:00-7:00,日本语言文化实训室欢声笑语、精彩纷呈。这便是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为全校学生义务举办的日语角。活动以喜闻乐见的主题和方式,将语言的学习寓教于乐,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的课外语言学习交流的平台。虽然是课外的语言活动,每位负责的老师却精心准备,用心陪伴。每次大家都会提前安排好活动内容、制作海报,做好宣传。很多教师甚至为此不惜牺牲陪伴自家孩子的时间下班后留在学校组织活动。

两名外教更是全力配合。擅长烹调的阿弓义树老师经常带来亲手烹制的日本料理,和同学们边吃边聊,营造了家庭般的温暖氛围。擅长美声唱法的山崎哲永老师不仅歌喉美妙,还会带着她的乐器前来与同学们共同高歌,切磋技艺。日语角上、不仅本校学生,还招待过海事大学、电力大学的师生,还吸引了我校日本留学生前来参与。共话茶道、畅聊宠物,学习交友。日语专业的学习生活,既可以是课堂上严肃的专业训练,也可以是课外的歌声缭绕十里飘香

日语系各届主任的带领下,全体老师集体倾情打造并轮班值守、亲力亲为打造的日语角活动,陪着学生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夜晚,不知不觉走10个春、秋、冬、夏。甚至在疫情期间,活动也不曾间断。在校院封锁期间,老师们自觉地将活动转移到线上,与学生们交友交心、共话美好。日语系全体老师这份守候,给深陷疫情之苦的在校学生们(也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大学,甚至还有乌克兰的学生前来参与)带来无限的温暖和希望。

与以往不同,本学期开始,外国语学院公众号上开辟出日语角的专栏,每周相关报道都会如期与大家见面里面记载了每次活动的形式、内容,以及互动现场和同学们的感受。这项活动一方面凝聚着日语专业全体教师的智慧心血和对学生浓浓的情意。另一方面也切切实实地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撑起了一片绚烂多彩的天空,开辟了一片不同于普通课堂的文化体验空间,也为一届一届的学生们留下了数不清的美好的人生记忆。

以上,作为本学期日语角活动的小小总结,并附上公众号上发表的活动报道和每次活动的留念合影。


撰稿:日语系张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