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研讨,共谋未来发展丨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迎评促建会议

发布者:王笑一 | 发布时间:2024-02-29 | 浏览次数:10

20241219时,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举行会议,会议主题是审核评估自查问题自纠以及期末工作。会议由系部主任杨德民主持。此次会议总结学期末教学工作,也是为迎接2024年审核评估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聚焦自查中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之道

根据校院教学检查反馈结果,杨德民首先针对理论课程存档资料出现的几个主要问题做详细说明:部分试卷命题质量不高,存在重复率过高、客观题占比过大的情况;评分标准不够明确和细化,导致平时成绩的评定缺乏明确的依据。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教务处和学院建议的改进措施,系部要求提高命题质量,避免出现重复率过高的情况,同时要注意题型分布的合理性。其次,要明确和细化评分标准,确保平时成绩的评定更加客观、公正。

确定负面清单,以制度化促进高质量工作

会议公布党支部系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的教学工作负面清单,并与年终评优关联起来。系部负面清单主要包括校、院两级规定的教学过失和事故类、系部会议和集体活动参与量、提交材料守时情况、党费缴纳的及时度、组织生活的参与量、强国学习积分等。通过对照负面清单,系部教师更加清晰地甄别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迎接审核评估。同时,这也为系部年终评优推优提供明确和客观的参考标准。

明确社会工作,全员参与团队合作

本次会议落实了一项与审核评估工作紧密联系的常规性工作——系部社会工作认领和分配。每位教师的社会工作参与度是衡量其主人翁意识的重要尺度。社会工作的落实,是全员行动,更是为准备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更充分时间和精力。系部层面的常规性社会工作主要有:每月教学动态、新学期开学备岗、系部承办的外语类比赛评委、竞赛监考等。系部老师们积极踊跃报名,主动承担各项社会工作任务。系部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有力提升了系部凝聚力和活力。

大学英语教学部在进入期末考试季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充分体现了系部对本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视。通过针对性深入探讨和集思广益,大学英语教学部将不断提升育人工作质量,高质量迎评促强,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体验的同时,把外语类公共课程建设推向新高度。


大学英语教学部